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臺灣總統選舉

  • 播出時間: 2021-08-08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大家文化 賴書亞主編分享---臺灣總統選舉

民主化以來,總統選舉已經成為臺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句「你要投誰?」就可以引發熱烈的討論。關於選舉,我們雖然可以從媒體接受即時的訊息,卻時常顯得紛雜;我們也從政治人物和意見領袖口中聽到各種說法,卻不免半信半疑。對於各次大選,我們心中都有一套他為何輸、他為何贏的理論,但是這樣的想法是否禁得起檢驗?如果對於過去的勝敗理解不確,下一次選舉時又該如何抉擇?

總統選舉是臺灣認同意識發揚的結果,也是臺灣認同意識爭奪的戰場,想要了解此意識的源流,就必須回顧1996年以來總統選舉的歷程。因多次精準預測臺灣選舉結果,台灣媒體將他譽為「神人級學者」的小笠原欣幸教授,其所著的《臺灣總統選舉》,原書2019年於日本出版,是當前唯一完整討論台灣七次總統選舉的專書,也是理解台灣民主化之路不可或缺的著作。

身為日本人以及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多年來實地踏查台灣大選,並且對民調數字以及開票結果細致的分析研究,務求盡可能掌握政治版圖以及選民生態。

25年來他頻繁造訪台灣各地,訪談選舉相關人士,為歷屆台灣總統選舉提供完整的敘述和分析,理解1996年以來七次的總統大選,提供台灣讀者清晰且理性的視角,解開諸多台灣選舉常見的迷思。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