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董事長樂團攜手馬蘭吟唱隊第二代 打造阿美新古調《八歌浪》

  • 播出時間: 2021-10-16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馬蘭吟唱隊第二代 蔣進興 隊長、董事長樂團主唱 吳永吉

介紹---阿美新古調《八歌浪》

 

「董事長樂團」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跨界合作,打造新專輯《八歌浪》。專輯以阿美族語為主,在古調基底上,加以雷鬼、電子、搖滾等元素的編曲,展現出與第一代截然不同的音樂風貌。這次的專輯除了保留四首馬蘭阿美族古調外,吉董跟蔣進興也合作創作六首新歌。董事長樂團這回很大膽的在編曲中融入本身擅長的民俗樂器,把嗩吶與原住民的歌聲融在一起,既衝突又有美感。

 

專輯由「第二代馬蘭吟唱隊」與「董事長樂團」合作錄製而成。馬蘭吟唱隊是阿美族古調吟唱團體,由第一代團長郭英男先生組成,第二代則是由他的兒子蔣進興接班傳承。專輯名稱「八歌浪Pakelang」在阿美族語中,表示豐收或工作告一段落之後舉行的樂舞慶典。舉凡慶典完成、家屋完工、金榜題名、升遷等喜事,都會舉行Pakelang,若是遇到傷心事,也會舉行Pakelang以示傷感告一段落,重新出發。這次的專輯裝禎不惜花重本製作,從馬蘭部落所在的台灣東部海岸為出發,以紙張堆疊出海岸、山脈與人的樣貌,用郭英男與阿美族人們昂首高歌的意象製成板塊,拼合而成專輯內頁,整體設計印刷精美,令人感受到這海島上澎湃且生動豐富的音樂元素。

 

董事長樂團主唱 吉董/吳永吉表示,製作這張專輯時,很希望能盡快將長輩們天籟的聲音錄起來。因為在錄音過程中,就發生過兩次長輩生病而導致錄音中斷的情況,有的團員後來就沒有參與錄音了,蔣進興老師也因病休息了半年,才慢慢恢復元氣,再續錄音,整體耗時兩年才製作完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