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來種《 綠鬣蜥》的悲歌

  • 播出時間: 2021-12-18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東人文與自然學會  呂縉宇研究員  分享---外來種《 綠鬣蜥》的悲歌

 

綠鬣蜥,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主要分布於中美洲的墨西哥至巴拉圭間、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佛羅里達等地。頭尾全長可達1~2公尺,壽命可長達10年以上。為雜食性,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雛鳥、小型哺乳類、魚塭小魚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每胎可產24-45顆卵。性情溫馴、並不會攻擊人,因此常被作為寵物飼養,但臺灣因飼主棄養,鬣蜥為患南臺灣,幾乎成為全民公敵。政府也公告修法,將綠鬣蜥列為「有害外來種」,需移除野外群體以人道處理。居家飼養的綠鬣蜥也將全面登記納管,如未納管遭查獲將處以罰款並得沒收。長得像鱷魚,食量驚人,讓農民苦惱的中、南美洲外來種「綠鬣蜥」因為異寵經濟需求被引入大量繁殖,又因價格下滑,遭放生棄養,演變為失控的生態危機。節目中邀你一起探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