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大流感在近代中國的真相:一段抗疫歷史與中西醫學的奮鬥

  • 播出時間: 2022-03-20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 皮國立,研究興趣為中國醫療社會史、疾病史、身體史、中國近代戰爭與科技等領域。新著作『全球大流感在近代中國的真相:一段抗疫歷史與中西醫學的奮鬥』是------

 

全球第一本中國大流感史專書

揭露近代中國流感疫情之全貌,

探索疾病歷史上的「失語」,

重拾中醫於東亞醫療知識網絡內的發言權。

 

  1918-1920年的全球大流感被稱為「所有大流行病之母」,粗估全球至少五億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數更上看五千萬,是人類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相對於眾聲嘈雜的西方,東亞世界對於這場奪去千萬人性命的瘟疫史研究,卻異常安靜。2019年底開始肆虐世界各地的新冠肺炎(COVID-19),與全球大流感有許多相似之處,引起人們再度關注這段幾乎要被遺忘的疾病史。

 

皮國立教授的《全球大流感在近代中國的真相:一段抗疫歷史與中西醫學的奮鬥》,在新冠肺炎仍肆虐不止的此刻,不僅「躬逢其盛」,得以和許多談論西方全球大流感歷史的名著對話,提供了極為重要的中國與臺灣之歷史經驗,更為歷來僅從西醫角度討論或分析的書寫主流,另外開啟一扇中國醫學的視野,剪影這場流感大戲中許多過去未曾深究的細節,頗能讓人耳目一新,並體現了「疫病的危機其實就是轉機」,值得省思。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