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進布農的山』郭熊的山林筆記

  • 播出時間: 2022-07-09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生態工作者 郭彥仁(郭熊)分享-----『走進布農的山』

 

郭熊畢業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大學時期即跟隨「黑熊媽媽」黃美秀副教授從事野外台灣黑熊生態研究。熱愛山與冒險,從事動物研究多年之後對於山與野生動物有獨特的自我信念,期待在自然之中透過身體經歷與追蹤等待的方式看見野生動物真實樣貌。

 

郭熊從2008年開始跟著一群布農族長者,在一座森林裡探索、生活的故事。

他先是大學登山社社員,山岳於他,是鹿野忠雄式好奇與探險的對象,偶然進入的地方。之後他是保育所研究所,孤身深入中級山森林,日程表上排滿了測量與動物痕跡觀察,此時山間成了他研究生態的地方。再之後,他在向布農族獵人求教的過程中,成為自然的譯者,試圖將布農族的狩獵禁忌、神話傳說、地名中的自然史知識,轉譯成眼睛可看、耳朵可聽、雙腳可走的一套物我關係。此時的山,是他成為「郭熊」、成為人的地方。

 

『走進布農的山』帶我們看見整座森林。我們將會如同森林裡的複眼人,同時用許多雙眼睛觀察森林,有動物、植物、季節、人文以及個人反思的視野,而這些視角相互揉雜在同一篇文章內,形成對於這片森林的豐厚描寫,帶我們看見這座森林當下的樣貌,也看見現代人在山林中、在布農族獵人的身傳中,如何完成自我的建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