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洪芳怡《今夜來放送》

  • 播出時間: 2023-07-09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洪芳怡 歷史錄音與音樂文化研究者,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研究員

如是說----

~請你斟酌聽,聽出時代的心聲~

  若是不經意,只知道歌詞說心碎;

  仔細聽,就聽得到心神碎裂之聲;

  掏出心來聽,還能聽見靈魂碎片裡的渴望與吶喊。

  是音樂,讓經歷過悲劇的人在歌曲的聚散離合中找到生路,

  且在多愁善感的耳朵裡聽出前世今生的糾纏。

洪芳怡的《今夜來放送》在臺灣流行音樂史的時間軸線上,是《曲盤開出一蕊花》的續篇。若說曲盤一書企圖追求的是百科全書式的寬廣與重量,那麼此作則是聚焦於每一首歌曲的工筆細描,探索其內在魂魄,直接以聲音來感知時代。作者運用宛如新印象派以無數小圓點細綴成大片景緻的畫風筆調,嘗試以大量經典「臺語流行歌曲」的細細剖析撐起時代這片畫布,更透過「臺語流行歌曲」交織出常民生活的血肉,鋪陳出有聲有色、生猛活潑的臺灣戰後庶民文化史。

洪芳怡透過『今夜來放送』細剖精描百多首經典臺語歌曲。討論戰後至本土黑膠唱片開始量產的一九五七年間,音樂創作人與歌手的努力與心血;分別以市井街聲、情歌、懷鄉曲、口白歌、主題系列等方向,探討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九年間,戰後臺灣流行歌最豐富生動的五大子題。那些不該被遺忘的臺語流行歌,是一幕幕反覆重現的人間風景,是剪不斷的浮世情感,將無盡流轉,持續傳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