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級外送員 使命必達的省時戰

  • 播出時間: 2023-11-11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蔡宛芸是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教授研究助理,她的碩士論文《省時戰:數位中介食物配送勞動的移動政治》,曾獲臺灣社會學會碩士論文田野工作獎。為了研究此議題,蔡宛芸以身體驗,當了2個多月的外送員。她分享經驗說:外送平台帶來了許多便利,消費者只要滑滑手機訂餐,就能省去移動時間,但外送員卻必須突破層層關卡,才能達成任務!

蔡宛芸以親身擔任外送員的經驗,和訪談多位外送員的研究,揭開這份工作如何讓眾人擁抱,卻又讓人說出「外送員不是人幹的!」。蔡宛芸的「超級外送員:使命必達的省時戰」透過紮實的田野調查,重現了外送員在工作現場遇到的衝突,呈現他們在騎車搶快、收到負評、與人吵架、勞資爭議背後的辛酸苦辣。

在臺灣,餐飲外送工作經常被形容是自由、彈性,做多少就賺多少的工作。然而,這樣的論述忽略了外送員受到的各種控制與不平等待遇。當數位轉型成為發展的口號時,我們何曾關注在轉型過程中,被迫承擔許多成本的勞動者。節目邀你一起探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