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巨鯨之路』藍鯨在墾丁海生館

  • 播出時間: 2023-12-31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陳德豪副館長 分享-------

藍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全球公開展示之完整藍鯨標本僅約25件,顯見藍鯨稀少而珍貴。在墾丁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巨鯨之路』所展示的藍鯨骨骼標本為臺灣有紀錄以來首次發現的擱淺藍鯨,這頭藍鯨2020年的農曆大年初一悄悄地來到臺灣,經過研究發現這頭藍鯨為未成年個體,被發現時身形消瘦且頭部被繩索緊緊纏繞讓人觸目驚心,海生館在教育部支持下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國立成功大學簽署藍鯨骨骼標本合作備忘錄(MOU),期能將藍鯨骨骼標本作為研究典藏並公開展出,共同推廣海洋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觀念,讓我們更加認識這美麗而神祕的生物。

海生館修復過程採用全臺首見三軸式龍骨裝架法進行裝架,以最不傷害骨骼的方式進行修復及裝架,同時考量展示安全性,海生館將藍鯨頭部進行翻模複製,原件落地分開裝架以爆炸式展示方式,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內部的結構,也讓研究學者可以進行科學測量、採樣等研究作業,共同為藍鯨研究貢獻心力。藍鯨骨骼標本的製作,並模擬捕捉藍鯨下潛剎那的優雅動作,仿佛描繪著一場重返海洋的儀式,展現出藍鯨動態美感與生命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