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金博物館「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特展

  • 播出時間: 2024-01-07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新北市 黃金博物館 教育研究組 駱淑蓉組長 分享---

新北市瑞芳區是臺灣金礦史的原鄉,金瓜石、九份地區在1980年代陸續停止採礦至今,仍遺留層次豐富的礦業文化景觀,吸引國內外旅客到訪探索。黃金博物館「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特展,展覽以曾親身參與礦事時代的蔣瑞坑、倪蔣懷、洪瑞麟、陳博文等藝術家的畫作出發,透過藝術家之眼,遙想採礦時期的山城景觀,以及礦工與生存搏鬥的場景,又因考量環境濕度因素,分別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新北市美術館等館所同意授權展出20幅畫作的數位影像,規劃「用畫筆見證時代的藝術家」、「坑中的生存拚搏」、「與礦共生的容顏」、「因礦而變的地貌」、「黑暗之光、勞動之歌」等展示單元,向民眾展現藝術家眼中今、昔山城的興衰變遷。

本次展覽為呼應「2023台灣設計展」於新北市舉辦,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將昔日礦事現場的景象生動呈現於民眾眼前,帶給民眾具穿越感的視覺體驗。「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特展將於9月28日起在黃金博物館煉金樓1樓特展室展出,展至113年3月31日止。相關展示資訊已公告於博物館官網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臉書,歡迎民眾透過藝術家之眼,認識瑞芳礦業山城之美。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