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臺灣竹籐編工藝 宜蘭傳藝駐園分享

  • 播出時間: 2024-04-07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重要傳統工藝竹籐編工藝保存者–張憲平藝師傳習計畫之傳習藝生

楊雅雪 / 黃雯琪 / 巫祈敏  分享-----------

竹籐編--竹與籐都是編織器物的優良材料,臺灣盛產竹、籐,材料取得容易。竹材纖維細密具彈性,能製作成堅固耐用的器具;籐材質柔韌,在竹籐編製器物時經常搭配籐皮繞捲綁紮使用。在早期民間生活中,竹籐器具輕巧耐用,造形、紋樣變化多,形成一門以實用為基礎兼具審美功能的工藝文化。臺灣重要傳統工藝竹籐編工藝保存者–張憲平藝師透過文化部文資局「重要傳統藝術傳習計畫」進行傳承工作。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113年展覽集結漆、竹編、粧佛、錫、傳統木雕及竹工藝–籃胎漆器等6項工藝、9位駐園工藝師創作成果,每件作品皆蘊藏傳統工藝的生活智慧與文化寓意,以及傳承自國寶藝師的頂真精神,透過工藝師的巧手技藝展現古韻與新意。

本次參展的9位工藝師皆來自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統藝術接班人─傳統工藝推廣計畫」,該計畫自106年起甄選文資局「重要傳統藝術傳習計畫」的結業藝生進駐宜蘭傳藝園區展示館「傳藝工坊」,進行工藝創作與推廣,傳承臺灣傳統工藝生命力。臺灣傳統工藝的細膩溫厚手路,邀請您細細品味。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