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卑南山下』記錄在卑南山下質樸的生活點滴

  • 播出時間: 2024-04-06
  • 按讚加入臺灣活力GO粉絲團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臺灣活力GO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林建成副研究員、曾任臺東大學美產系兼任助理教授 分享-----------

  在花東縱谷與東海岸交匯處,卑南大溪從中穿越,帶來大量的沖積土質,形成河階地形。早在二、三千年前,卑南人就已懂得利用當地的特殊地理條件,種植作物生養繁衍,也創造出臺灣史前時代的文明高點。站在卑南山下,看著卑南大溪歷史就像滾滾逝水流向東邊的太平洋。僅以一枝筆,一張紙,記錄、傳承後山生活最美、最樸實的地域人物群像。

  後山文化工作群發起人林建成,致力於研究原住民文化藝術的調查與發展,進出部落多年來,常有機會接觸到部落族人面對祖先留下文物,內心產生悸動的當下,那種力量無法阻擋,即使是隔著麻線、木器等不同的媒材,仍舊傳遞著不變的歷史記憶和溫熱的情感。

  林建成以藝術和文字為媒介,『卑南山下』努力透過觀察、閒聊,記錄生活周遭動人的細節。有時是一個勞動身影、一片景物的觸動,有時是社會的急遽變遷,引起部落族人的陣陣漣漪;種種交集互動,激盪出有感的圖文畫面。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