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不丹國度看聯合國評比幸福指數

  • 播出時間: 2023-07-14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宋源烽

不丹一直以來被視為幸福國家,號稱為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度,然而卻因為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而跌落神壇。成也敗也都源自於不丹這個佛教國度異於其他國家的價值觀和地理文化獨特性。本集節目邀請國際觀察家宋源烽介紹不丹這個國家的獨特性,並且從全世界快樂指數的評比條件分析中,如何將幸福視為一種內在的心靈狀態,而不僅僅是物質上的繁榮。聯合國的幸福國家排行榜指數主要基於經濟指標、社會支持、領導力等方面,這與現階段不丹文化的價值觀有所出入。因此,不丹跌落快樂指數排行榜,對於該國政府領導策略以及如何給予年輕人有希望的未來是當務之急。

不丹事件提醒我們,追求真正長久幸福與快樂需要超越單純的經濟指標。但均衡的經濟發展對於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是重要的關鍵,除了追求GDP以外,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追求真正長久幸福與快樂:1. 培養正向的心態、2. 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3. 尋求內在的平靜與心靈成長、4. 關注身心健康。幸福國家排行榜指數這提醒我們,真正長久幸福與快樂除了追求經濟發展,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價值與智慧需要同步成長?

歡迎一起來討論~~~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