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快時尚現象凸顯的環境災害

  • 播出時間: 2024-04-05
  • 按讚加入生活五四三粉絲團
生活五四三

來賓:宋源烽

清明連假啟動,接續上集討論觀光公害行為,本集節目老宋分享避免環保公害、人人有責,希望大家在快樂度假之餘,兼顧理性消費救地球。

網路帶動的快時尚產業,正快速改變消費行為,從如何洗腦消費者輕易下單,到鑑賞期退貨的低門檻操作,已直接或間接加重碳排放現象,尤其大量成衣汰換,對環境造成負荷。快時尚標榜的平價、流行,週週行銷新貨的行銷刺激,品牌能夠輕易引導購買慾,讓消費者盲目追求當季時尚流行,縮短成衣壽命,導致產生大量須銷毀的過季成衣。再則,快時尚業者提供的鑑賞期退貨政策,這些貨品包裝與交通運輸進一步加重碳排放量,此現象已經引起關注,許多國家已明定使用再回收材質的比例,以減少對環境破壞的影響。然而,單靠法律已不足,消費者也應該承擔保護環境的責任,下單前應理性思考,不僅產品價格,還有比成衣價格更昂貴的環保成本,因為保護地球,維護生態永續,是每個地球公民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