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年來的巨大創傷,香港人要怎麼走過來?

  • 播出時間: 2020-09-22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創傷同學會,一個由非暴力溝通及敍事治療的實踐者成立的香港團體,設計線上實驗課程,處理今天香港人真實的困境。(翻攝自創傷同學會 From Trauma to Transformation臉書專頁)

過往這一年來,許多香港人都多了很多傷口。有些是身體上的,有些是心靈上的。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僅在去年九至十一月期間,18歲以上成人就有約22% 疑似患有抑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患病率與經歷大型災難、武裝衝突或恐怖襲擊的地區類似。

如此恐怖的數字,說明了這些心靈上的創口已經不是簡單的請患者接受治療就可以解決,事件已經演變成一個社會性的問題,一個社會整體的創傷。如同身體的傷口,視而不見、又或者是錯誤的處理傷口,只會讓傷口進一步惡化。有見及此,一群非暴力溝通及敍事治療的實踐者成立了創傷同學會,試圖在亂世之中為香港做點事。他們透過接觸不同階層的香港人,以敍事治療等方法,嘗試把傷口轉化為向前的力量。

本期節目,主持人朱仔邀請了創傷同學會策劃及發起人山地,跟我們分享這一年來他們的工作。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