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1年總統國慶談話的評析

  • 播出時間: 2022-10-16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11年國慶大會」10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把中華民國台灣打造成為一個更強韌的國家,就是現階段國家發展最重要的目標。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1年10月10日 (圖:中央社)

今年國慶大會上,蔡總統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發表國慶談話,不僅是對海內外的國人同胞,也向北京當局和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的立場。

蔡總統提出持續強化「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國防戰力」等「四大韌性」總目標、以及執行面上的17項政策。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總統除重申台灣的堅定立場,亦即: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選項、台海現狀不能被破壞改變。蔡總統同時也務實理性地面對疫後兩岸交流的發展,表達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

在民主體制方面,蔡總統提出強化民主韌性的「三部曲」,首先,是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全民共識;其次是強化資訊的透明、強化錯假訊息的辨識;第三是持續深化國際合作、緊密連結民主盟友。

在經濟產業方面,蔡總統首度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組,向國際傳遞清晰的訊息。在疫後民主供應鏈重塑的進程中,台灣是可信賴的安全夥伴,「半導體製造聚集在台灣,不會是風險;而是全球半導體布局的關鍵之鑰」。

總而言之,台灣的經濟更發展,全球供應鏈就更完整而堅韌。台灣的安全越是鞏固,區域和全球就越發和平繁榮。台灣的民主更深化,世界自由民主陣營就更加穩固。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蔡政府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而這個「更好的台灣」,就是「更有韌性的台灣」。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