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港兩地溝通文化的差異

  • 播出時間: 2022-11-27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北 房屋 街景 示意圖 (Charles Postiaux/Unsplash)

疫情前香港人常常來台灣旅行,而台灣人也經常藉由港產片來瞭解香港,兩地同時屬於使用正體中文的華人文化圈,讓不少人產生錯覺,以為台港兩地沒有什麼文化差異,更奢言香港人移居台灣沒有文化衝擊,反之亦然。

除了日常語言(國語vs粵語)之差異之外,連兩地的文字表達也天差地別的。台灣學生趕在截止日期前「壓線」繳交作業或報告,而香港學生也往往趕在死線(deadline)之前交出自己的作品或論文給老師評核;台灣大學生在校外租屋賃居,忍受著「陽春」的室內設備;近幾年以來香港人對「手足」和「加油」,賦予更多政治上的意涵;台灣人愛用「佼佼者」,而香港人則是偏好「表表者」。

兩地人民的溝通模式也不盡相同。香港人一切講求效率與速度,説話直接了當,凡事追根究柢,令人有種咄咄逼人的感覺;台灣人則是溫柔婉若,發表意見往往綿裡藏針,不會挑明來說,以免傷了和氣。

本集節目將深入淺出地介紹台港兩地溝通文化的差異 ,進而說明與政府打交道的要領,歡迎有興趣的聽眾準時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