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前台灣本土的挑戰

  • 播出時間: 2023-09-10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中市近20家幼教業者24日在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舉行記者會,齊聲呼籲教育部齊一標準,提高私幼補助幫家長解決托育問題,才能鼓勵年輕人生育,解決少子化困境。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12年8月24日 (圖:中央社)

目前台灣對外關係正面臨來自海峽對岸的打壓和威脅,但是國內的本土挑戰也不少,大約可分為三:

一、人口危機
過去十年,已有87個村里從台灣地圖上消失,2022年全台有179個「無子村里」,加上六個直轄市的磁吸效應,人流反而更多集中到都會。台灣偏遠村里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夾擊,而六都整併十二年了,城鄉差距愈拉愈大,滅村現象已經是十分嚴重了。

二、農業困境
目前科技業正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科學園區遍佈全台,而光電業者更是四處圈地,促使農地和魚塭的租金不斷飆漲,讓許多農漁民苦無空間發展農漁產業,被迫游移找尋立足之地。

三、發展兩難
國內外觀光客不斷湧入原鄉,諸如:蘭嶼、小琉球、霧台等,垃圾爆量,違法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叢生,在在衝擊自然生態環境和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綜合上述三點,台灣人民也許囿於生活壓力,抑或是缺乏文化主體性,因而失去作為台灣人的自信,沒有把台灣視為安身立命的地方。正視問題的嚴重性,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打造永續發展的美麗島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