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網軍與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

  • 播出時間: 2023-09-17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15日出席「戰警挺侯」影片發布會時表示,現在許多假信息與1450(網軍)的側翼言論,讓民眾無從分辨是非,沒有對錯,甚至撕裂台灣造成國人彼此仇視,「比子彈更恐怖」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2年6月15日 (圖:中央社)

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每每透過普通、自由、平等、定期的選舉來反映民意。候選人藉由選舉活動,例如:張貼海報、遍插旗幟、媒體廣告、宣傳車廣播、掃街拜票、參與政見發表會、與其他候選人政見辯論、街頭造勢活動或晚會⋯⋯等項目途徑,來傳遞自己的人設、政治立場和公共政策的主張,俾便選民掌握候選人的資料,作為投票行為的參考依據。

1987年台灣開放黨禁,具有競爭性的選舉逐漸落實,使得各政黨的選舉活動層出不窮、花招百出,早就不是政黨文宣小組或是各候選人的文宣人員所能處理的。本世紀以來,網際網路的發達,大型的社交電子平台林立,儼然成為嶄新的民意滙集的管道,加上各種民意調查大行其道,網軍竟然成為一種新興的職業。小編們以許多帳號進行貼文,製作梗圖、懶人包和短片,用以強化自己候選人的人設形象、宣導自己候選人的政見、攻擊其他候選人的人格和政見、在電子平台上帶風向等作為,最終企圖左右廣大選民的投票意向和行為。

本集節目探討台灣網軍的發展史,其中就幾起網紅式政治人物的崛起加以介紹,政治人物的網路聲量竟然對選舉結果發揮了關鍵性作用,歡迎關注台灣政治的朋友們準時收聽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