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何從文化面來研究中國?

  • 播出時間: 2021-12-29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張玉漢(左)與舍之豈能藏乎節目主持人吳瑟致(右)

一直以來,中國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學術課題,從政治、經濟、社會等面向,已有相當豐富且多元的研究成果,鄰近中國的台灣也有許多學者及研究單位投入對中國議題的研析工作,甚至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對於中國發展的掌握,以台灣的戰略位置,以及面對中國來勢洶洶的威脅,台灣的研究及經驗足以作為世界參考的典範及貢獻。

當然,從事中國研究,往往受限於學科範圍的限制,而這也會限制研究議題的廣度及深度,尤其是如何準確掌握中國的主觀條件,這是學術研究上必須精進的重要思考。其中,對於如何從文化面向來研究中國,國內較少有學者從事類似的研析,本週邀請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張玉漢博士來談談中共文化體制改革,進一步從文化研究的途徑來討論中共對於文化改革的思維邏輯,張副館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他對中國研究的看法與觀點。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