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年養肥計畫!台港年春節美食大不同!

  • 播出時間: 2021-02-05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台北迪化商圈實體年貨大街活動今年由於疫情升溫被取消,但週末假日仍有不少人潮,民眾皆配合防疫戴起口罩逛街,街頭人車爭道。 (圖:中央社)

春節將至,無論是台灣或香港,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年貨、年菜好過節!不過相較於台灣年貨大街以食品為主力,香港的年宵花巿更多是應景花卉,以及由NGO、學生團體所設計的年節商品或裝飾!

例如香港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在全港最大的維多利亞公園年宵花巿,擺攤已有32年歷史;日前卻因展示「平反六四」等標語,突然被港府終止合約,而首度缺席維園年宵。

除了年貨巿場外,台灣和香港的春節美食,其實也有些許不同,各有各的精彩!

像是台灣民眾除夕吃團圓飯不可或缺的「佛跳牆」,集多種美味食材之大成,絕對是餐桌上的主角。不讓「佛跳牆」專美於前,香港「盆菜」也是家家必備,從港幣數百元的平價版,到萬元以上的天價版都有;相傳「盆菜」這道傳統佳餚已有數百年歷史,背後可有著一段不平凡的故事呢!


盆菜是香港新界圍村的年節傳統美食,已有數百年歷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GeoffreyrabbitCC BY-SA 4.0)

例如香港民眾喜愛的應景油炸小點心—油器,每一種都有吉祥意味,不但形狀討喜又好吃;台灣也有「涮嘴」的生仁、寸棗等古早味零食,讓大家「吃甜甜、好過年」。而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台港也各有特色,像「椰汁千層糕」、「馬蹄糕」,就是台灣比較少見的港式滋味。

當然,台灣與香港在春節也分別有著許多「吃」的吉祥寓意與禁忌,有機會到對方家裡作客時,可得多多留意囉!

本週節目遨請旅居台灣的港人Crystal與關山月一起來分享台港春節美食大不同,並從中認識有趣的香港春節飲食文化!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