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除了拜黃大仙 新春開運還可以這麼做!

  • 播出時間: 2021-02-12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大埔林村的許願樹是香港知名的祈願勝地,每年春節期間都吸引不少民眾拋寶牒祈求新年行大運,但今年因疫情取消,延至農曆初十六才開放。圖為往年民眾拋寶牒盛況。(圖:MK CHUNG/Foter.com / CC BY-NC-SA)

全球華人最重視的農曆春節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也許您不知道,雖然台灣和香港社會同樣以華人佔大多數,但農曆春節的傳統習俗其實有很多不同,有些過年禁忌也令人大呼意外!

例如台灣人過年給紅包壓歲錢,香港稱為「利是」,台、港給紅包的對象與金額都大不相同,得先弄清楚才不會鬧笑話。而香港民眾吃完年夜飯後喜歡去逛年宵花巿,台灣通常是全家一起守歲聊天看電視。至於除夕夜到年初一凌晨「搶頭香」則是台港都有的習俗,只是今年為了防疫,很多都取消了。


每年除夕夜,香港黃大仙祠都有許多民眾等候年初一子時上「頭炷香」。(圖:立場新聞/維基百科)

春節期間走春祈福,許多台灣和香港民眾都會到廟宇上香,香港人除了到黃大仙祠參拜,大埔林村的許願樹「拋寶牒」也十分熱門;至於怎麼個拋法,則是有技巧的!不過可惜的是,今年同樣因為疫情的關係,許願活動已取消,民眾無緣拋寶牒。

而初二、尤其是年初三,香港民眾則會到沙田車公廟祈福「轉風車」,祈求新年轉好運!還有不少民眾會在拜完車公之後去看賽馬試手氣呢!

其實台港過年有相同、也有不同的禁忌,像是台灣過年不要「煎粿」、不要掃地倒垃圾;香港則是初一忌洗頭,還有一樣東西可千萬不要買…。想知道是什麼東西不能買嗎?台港還有哪些有趣的過年習俗呢?節目繼續邀請旅台港人Crystal與關山月和大家分享!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圖片來源:MK CHUNG on Foter.com / CC BY-NC-SA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