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科技的背後:安心出行 安什麼心?

  • 播出時間: 2021-02-26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逐步放寬「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但民眾需下載「安心出行 」手機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紀錄行程,或留下紙本資料,引發隱私可能外洩的疑慮。(中通社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正經歷第四波疫情的香港,上週四起有限度放寬限聚令,餐廳、戲院、美容院及健身室等可以重開,不過,進入餐廳將強制使用「安心出行 」手機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紀錄行程,或者提供紙本個人資料,否則會罰業者停業3至14日 。

事實上,安心出行並非新玩意兒,港府早在去年11月中即已推出,但下載的民眾並不多,原因是許多人擔心安裝「安心出行」程式可能外洩隱私。例如新加坡政府早前推出類似的App「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警方可以調查刑事案件為由取得其中的民眾資料;也有人認為「安心出行」的資料會被「送中」、或者成為中國「健康碼2.0」而抵制。

資訊科技界人士則建議官方公開「安心出行」的程式原始碼,以消除民眾疑慮;不過港府以需尊重私人開發公司的知識產權為由,拒絕公開,僅強調程式無追蹤功能,下載時也不用提供個人資料。

「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可以紀錄個人到訪處所與時間。

就在這種「半強迫」式的要求安裝之後不到一週,到本週三為止,港府官員宣稱已有近280萬下載量。但奇怪的是,同時也有網民發現「安心出行」在多國的Android「健康」類程式,下載量高居榜首,包括加勒比海島國、冰島、中東等,但這些國家根本不會使用此應用程式,因而質疑下載量有灌水、刷榜之嫌。

科技防疫與個人隱私之間如何求取平衡,是各國面對疫情防治的難題。為何「安心出行」引起如此大的爭議?是否反應了港人對政府的不信任?或如中國「健康碼」行防疫之名,行監控之實;甚至日後做為實現社會「信用系統」評級,當局可任意擷取私人健康與生活資料,以規範或限制個人日常的各種行動、一言一行—而這些早已遠遠脫離防疫的範圍!

期盼這些如同科幻電影般的情節不會在現實中發生,但是當「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時,民眾又該如何因應?今日節目連線訪問香港「書生百用」版主阿捷為我們作深入的觀察分析!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