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曾站上第一線聲援台灣 香港職工盟波瀾壯闊31載

  • 播出時間: 2021-10-08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10月3日香港職工盟會員大會通過了解散議案,隨後舉行記者會對外宣布。(圖:取自職工盟(HKCTU)臉書)

10月3日,擁有31年歷史的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宣布解散!記者會上掛著醒目的標語—「無論如何 我們還是在一起」,許多人紅了眼眶,社群平台上湧入加油打氣的留言;有人謝謝職工盟多年來為基層勞工爭取權益,也有人感念因當年職工盟的培訓,讓他有了勇敢面對生活的動力…。

成立於1990年的職工盟可以說因「八九民運」而催生,自此香港才終於有了一個獨立於政治與利益集團的自主工會。 成立多年來推動過多場工運,為基層勞工爭取權益,而對於各種社會改革及民主運動亦無役不與。

「香港職工盟的工會意識是非常寬廣、波瀾壯闊的!」長期從事工運及研究、熟悉職工盟的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邱毓斌這麼形容。「他們認為若要有合理的勞資關係,就要先有合理的社會制度與政治制度。」這是職工盟長年投身社運、爭取民主的信念和原因。

香港2013年的碼頭工潮。圖:取自職工盟(HKCTU)臉書

或許也因為如此,職工盟成為港版國安法後,再一個被政權打壓的目標!中國官媒跟親共媒體不斷指稱職工盟為「反中亂港組織」、是「外國代理人」,只因為他們和國際工會聯合會有聯繫;儘管職工盟強烈否認違法指控,仍逃不過被迫解散的命運。

事實上,各國工會的相互聲援原本就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邱毓斌認為,這猶如過去台灣戒嚴時期對工運人士羅織罪名,因為跨境的勞工協助其實相當普遍,「台灣工會在解嚴前後,也接受過香港工會相當多的幫忙;當年台灣工會成員遭鎮暴部隊毆打、拘捕監禁,站上國際第一線聲援的,就是香港的工會。」

如今,職工盟有形的組織或許已不復存在,但是無法抹去過去31年來對於香港勞工與香港社會的貢獻。本集節目邀請邱毓斌副教授一起回顧香港職工盟與獨立工運的發展。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