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那些年 香港曾有個小台灣....

  • 播出時間: 2021-10-15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昔日的香港調景嶺素有「小台灣」之稱,隨處可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圖:wikipedia/CC-BY-SA-3.0)

今年的雙十國慶,香港已不復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因為香港保安局早早便已警告,舉辦「雙十節」慶祝活動是「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來的行為」,可能觸犯《國安法》。

也許您還有印象,往年雙十節在屯門中山公園紅樓都會舉行升旗典禮,而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在1996年清拆、有「小台灣」之稱的調景嶺。櫛比鱗次的屋子座落在山丘上,插滿中華民國國旗,隨處可見醒目的反共標語,山上還有斗大的「蔣總統萬歲」的刻字,比「台灣還要台灣」!


過去調景嶺山上有斗大的「蔣總統萬歲」字樣(圖:wikipedia)

調景嶺營當年被國民黨政府稱為「港九二百萬同胞團結的中心」、「反共精神保壘」,但這些充滿忠貞節烈的名號,並沒有為所有調景嶺的「義士」們帶來前往台灣的船票;相反的,這些在國共內戰時期流亡到香港的「災胞」,大部份就在調景嶺住了大半輩子。因為這個長期為境外黨國勢力影響、政治色彩濃厚的自治社群,包括港英政府、國民政府,其實各有盤算;而逾萬名、在全盛時期甚至達到兩萬人的調景嶺居民,只能胼手胝足的在此建立家園,「把他鄉當故鄉」,過著清苦的日子。


香港調景嶺中學(現已關閉),過去每逢雙十節,該校就會成為中華民國國慶大會所在地。(圖:wikipedia/Dezzawong, CC BY-SA 3.0 )

調景嶺這一頁滄桑史,隨著居民逐漸融入香港本地社會、營區的清拆與九七主權移交,如今只能留在記憶裡了。本集特別邀請美國密蘇里大學歷史系楊孟軒副教授,一起回顧香港「小台灣」的起源與變遷,當年港英政府、台灣國府之間的角力,以及教會如何在調景嶺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