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光十色還是弱視色盲?—香港立法會選舉告訴我們的事

  • 播出時間: 2021-12-24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立法會選舉19日落幕,北京視這場選舉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圖為17日51名選舉委員會成員在香港會展中心出席見面會。(圖:中央社)

延遲一年的第七屆香港立法會選舉落幕,這場「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大型選戰,在泛民主派缺席與主流民意不支持的情況下,毫無懸念的創下投票率新低紀錄,無效票則創新高;而當選者清一色的「建制派」,更讓這場小圈子選舉成為不折不扣的「愛國者遊戲」。

由英美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G7及歐盟外長陸續發表聲明,指香港選舉制度中民主成分已受到侵蝕。不過港府發言人隨即發表聲明反擊,強調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體現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中共喉舌新華社也跟著助陣,批評五眼聯盟是「色盲與弱視」,無視踴躍投票的百萬港人,無視「五光十色」的當選人。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直選投票率只有30.2%,創歷屆新低。(圖:AP/達志影像)

到底誰是政治色盲?是五光十色或萬馬齊喑?政治評論員、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指出,雖然當選者裡看似有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甚至還有1席「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但其實均是親共的建制派,如同中國號稱有八大民主黨派,但其實均是聽(共產)黨話、跟(共產)黨走;所謂「五光十色」、「立體聲」,只不過是用不同的階層與門面來包裝獨裁專政,「我不認為他們對政策會有真實的、激烈的、真誠的、自由的爭論,所有的爭論都只是一場戲。」

桑普也表示,民主是永恆的警惕、也很脆弱,必須小心守護;台灣應該由這次香港選舉裡認清中共本質,不應再存有鄉愿或幻想,「以為溝通可以搞定一切」,更不應該輕忽中共的威脅,尤其中共近年對台灣的滲透已在政、商、軍界鋪開...。

本集節目邀請桑普深入分析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與台灣的啟示,歡迎收聽!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