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點不是打十個 香港師傅談詠春心法:跟自己對話!

  • 播出時間: 2022-01-07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梁騏顯師傅與太太移民台灣,在高雄開設運動館教授詠春拳及瑜珈,兩人拍照也展現好默契。(圖:RTI)

*節目於1月7日(五)晚間十點播出,歡迎收聽*

戴著細框眼鏡,綁著小馬尾,身材高大的梁騏顯師傅一身年輕型男打扮,但打起詠春拳來可是毫不手軟,虎虎生風的拳落在結實的木人樁發出聲響,好像真的能「一個打十個」!

不過,真正的詠春拳可不是比誰的力氣大,「用力是我們的本能,但詠春拳是女生(嚴詠春)所創作的,所以是以技巧取勝,借力使力。詠春拳是教你如何防守,以柔克剛,不是主動侵犯別人,但也不要給人欺負。」騏顯師傅這麼說。

2年多前自香港移民來台的騏顯師傅在高雄開設運動館教授詠春拳,太太則教授瑜珈,父母也一起來台共享天倫;談到當初為何想移民台灣,還是與2019年香港情勢的惡化有關。

騏顯師傅原本在香港入境事務處擔任公務員,要放棄高薪厚職,他坦言也有過掙扎,「但香港經歷這些事,愈來愈糟,自己很不開心,最後決定到台灣生活。」而他的師傅溫鑑良宗師(即葉問得力弟子黃淳樑的門生、前香港皇家警察保護要人組首席教練)也看中他的能力,允許他在台開館授課。

騏顯師傅在台也擔任海軍陸戰隊等單位的武術指導,但別以為來拳館學詠春的都是彪形大漢,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女生,還有不少上班族、學生、小朋友,甚至連藝術家、鋼琴老師也都來上課。學的不只是肢體功夫、防身武術,更重要的是從詠春拳裡領悟出的信心與勇氣!

「練詠春拳也是跟自己的對話。你害怕別人一拳打過來,所以閉上眼睛,那一刻你就中拳了。生活裡每天都有問題發生、每天都有拳頭過來,如果你勇敢去接的話,就能擋住拳頭,所以重點是你有沒有信心與勇氣!」騏顯師傅這麼說。

本集節目邀請騏顯師傅分享當年學習詠春拳的契機,在台灣的生活點滴,以及詠春拳所蘊含的哲理,歡迎收聽。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