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次大戰後臺港經濟角色的變遷:從台積電談起

  • 播出時間: 2023-06-11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現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商,更被稱為台灣的「護國神山」(圖片來源:台積電官方網站)

當今世界上台積電是第9大公司,生產出全球55%的合約晶片製造,當中包括超過90%的最先進處理器晶片。台積電在全球晶片製造的高市占率,讓OPEC石油國家顯得毫不起眼,更坐實了台灣護國神山的美譽!

本集從台積電的重要性談起,繼而追溯二次大戰後東西方冷戰的格局,諸如:紅色中國崛起、韓戰爆發、古巴飛彈危機⋯等,用以說明美國五、六十年代的圍堵中國政策。當時美國經濟援助台灣,促使台灣順利從進口替代時期,過渡到出口導向時期;而英國殖民政府也大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從轉口貿易港轉型為輕工業及商業中心。

隨著中蘇關係交惡,美國總統尼克森改變對華外交政策,派遣國務卿季辛吉訪問北京,開展了乒乓外交政策。七十年代外交連番受挫與兩度石油危機的衝擊,台灣政府毅然推動十大建設,往科技業方向前進,而香港也逐漸由製造業轉移到以金融業為核心的服務業。

八十年代後,台港兩地的經濟發展就漸行漸遠、分道揚鑣,香港走向國際化金融中心,而台灣則深耕電資生技產業的發展。歡迎對台港經濟發展議題有興趣的聽眾們準時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