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夏期待東風與紅霞:颱風、水情和水利基建

  • 播出時間: 2023-06-25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高雄市鳳山區14日午後多雲無雨,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晚間起滯留鋒面逐漸北上,降雨量將明顯增多,提醒民眾留意。圖為小朋友們下午把握好天氣,到公園活動遊憩。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2年6月14日 (圖:中央社)

台灣諺語:「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就是提醒大家,每逢小暑節氣,位於太平洋高壓南側的台灣,天氣炎熱,風向偏東或是東南風。由於高氣壓位置偏高,低緯度熱帶低壓就比較活躍,颱風生成的機會就大大增加。熱帶氣旋往往在十五天後醞釀形成,等到大暑來臨時,傍晚時分天上會出現紅霞,預示著颱風的侵襲。

然而2020年迄今,已逾3年半沒有颱風登陸台灣;此外,南部主要集水區有600多天沒有豪雨等級降雨,今年嘉義、台南及高雄區降雨量僅是歷年同期13%,中南部水庫蓄水量持續探底。

就目前台灣的水情吃緊情況,本集節目討論台灣的水庫問題,以及政府因應極端氣候變遷該有的作為措施。天助自助,超前部署。歡迎大家一起來關注台灣水情問題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