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過後台灣再出發

  • 播出時間: 2024-01-21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2024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蕭美琴(右)13日晚間宣布勝選,攜手在開票之夜活動舞台上向支持者們致意,感恩所有選民,現場氣氛相當熱絡。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3年1月13日 (圖:中央社)

上週六剛剛結束了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在三強鼎立的總統大選中,賴清德奪得558萬票,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打破了台灣民主化以來,執政黨從未連任兩屆以上的「8年魔咒」,賴清德也成為首位接棒成功的民選副總統,為他自己的時代揭開序幕!

在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中,三黨皆不過半,形成「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國民黨以52席成為最大黨,民進黨51席位居第二,民眾黨則拿下8席,無黨籍(偏向藍營)2席。民眾黨顯然在立法院內成為關鍵的少數。

作為歷史上第二低得票的少數總統,賴清德是否會受到國會的掣肘,導致未來四年的施政窒礙難行?還是伸出橄欖枝與在野陣營和解溝通,形成台灣民意的新共識?值得國內外關注台灣政治發展的聽友們拭目以待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