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淨零轉型過程中企業該如何避免漂綠?

  • 播出時間: 2024-03-17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國發會強調,政府推動2050淨零轉型勢在必行。(圖:國發會)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灣ESG書友會創辦人詹家和博士(中)與兩位主持人朱Sir(右)及Pat

受訪者:詹家和博士/台灣ESG書友會創辦人、中華永續商道聯合會理事長

「漂綠」(greenwashing)就是當一間公司或單位將資源與預算投入在環保相關的形象廣告、公關活動上,而非投入在實際上的永續行動中。漂綠不一定是在欺騙社會大眾,更常見的形式是一種「聲東擊西」式的公關行銷手法。

漂綠並非新鮮事,漂綠現象數量之多,讓漂綠已經是一個產業與社會問題,而非只是企業道德問題。2021 年歐盟一項研究指出,將近五成的歐洲企業氣候承諾皆有過度放大、做假等種種嫌疑。而由能源氣候智庫組織與牛津淨零團隊的報告也指出,在全球 4000 個重要實體(包括富比世前 2000 強企業、國家、大城市與行政地區等),已做出淨零承諾的單位中,有公佈減排計劃的比例不到一半。

來賓詹家和博士提出避免漂綠的實際策略,包括:1)建立透明的對話機制;2)第三方驗證與認證,以作為可信度檢驗;3)定期檢討與調整策略。關於ESG對企業界的衝擊,散居世界各地的聽友們可別錯過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