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領人才職涯新選擇:ESG職缺透視

  • 播出時間: 2024-03-24
  • 按讚加入715公里之間(華、粵)粉絲團
715公里之間(華、粵)
目前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成為顯學,政府、許多企業、非政府組織推動ESG,設法達到自身的碳中和,認知到「森林碳匯」的存在,種樹減碳容易理解,紛紛找地種樹。圖為造林地示意圖。(林務局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2年6月19日 (圖:中央社)
715公里之間(華、粵)
台灣ESG書友會創辦人詹家和博士(中)與兩位主持人朱Sir(右)及Pat

受訪者:詹家和博士/台灣ESG書友會創辦人、中華永續商道聯合會理事長

我國金管會自2020 年發布《公司治理發展 3.0 藍圖》,翌年更宣告《國家淨零途徑》,2023 年 1 月《氣候變遷因應法》公告,企業紛紛因應法規,而開始關注 ESG 報告書、減碳議題。日後如果不減碳,企業將要開始支付國內碳費,以及國際碳交易税。
企業若符合 ESG 通常可以獲得比較好的企業形象,也帶來更多商機,有些企業甚至會發展符合 ESG 的特殊商品(活動),來增加產品銷售,例如 uniqlo 推動舊衣回收、ASUS 推動舊機回收整新捐至偏鄉..等,都是將商品或服務置入『ESG 概念』元素的展現,「No ESG, No money」早已是現今企業經營的聖經。

為因應ESG的發展趨勢,我們可以歸納出至少六類新穎職缺的永續人才,包括:1)ESG永續管理師/ESG專員;2)碳策略管理師;3)碳盤查報告書查證審查員;4)ESG永續管理顧問;5)永續長。

對未來ESG職缺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們,記得準時收聽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