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作詞家 - 城旭遠】剖開內心,將生命轉化為動人歌詞!

  • 播出時間: 2023-01-28
  • 按讚加入開箱職人BAR粉絲團
開箱職人BAR

▲作詞家工作內容大公開,本集來賓:城旭遠|作詞人、作家(Facebook)

寫詞與寫文章不同,身為作詞家必須將一個故事或議題完整包裝後精簡成精華版,寫詞不能只考慮創作文字的內容,更要思考如何將歌詞的押韻、文字發音,歌詞的聲調需配合旋律的高音與低音,讓歌手好唱好發音且聽起來流暢,考慮眾多因素來創作一首歌詞。創作時需要剖開自己的內心、情緒與情感,將過往經歷的事件化為歌詞的文字,不僅需要文字造詣個需要豐富的人生閱歷。

給未來想嘗試作詞的學弟妹們建議,可以及早創作累積作品,平時隨手筆記當下的情緒或靈感,這些素材都可以有效幫助創作。

 

城旭遠作詞歌曲「你是等待被理解的人」

 

▲ 職人百科 - 作詞家

我是城旭遠,是一名作詞人,也是一名作家,作詞人在一首歌裡擔任的是編劇的角色,了解歌手的特色和性格,寫出他會說的話,有時候覺得作詞人更像是個提煉師,用歌手的立場在平均四分鐘的一首歌,打動聽眾。這份工作是掏心掏肺的工作,創作過程是需要投入的,像是寫抒情歌,可能是回想自己的經歷,也許愛情也許親情,心裡要強壯才不至於內耗太兇。

 

▲ 本週節目「作詞家」的三個關鍵字:

1. 給人神秘的印象
2. 有點浪漫又有點多變
3. 社會和生活的觀察者

【開箱職人BAR】本週六陪學弟學妹們一起深入「作詞家」的職場!

 

▲同場加映:

城旭遠:FacebookInstagram

出版書籍「擱淺在日子上的傷,不用急著好起來」:博客來連結

 

▲ 屠潔經營平台

-Youtube: 屠潔一起迷路旅行 YT頻道

-Facebook: 屠潔親自經營FB平台

-IG: 屠潔主持 / 旅行IG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