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下的經濟與社會怪象、古寧頭戰役與金門之熊的故事

  • 播出時間: 2021-01-23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熊振球先生與曾建元教授在金門

本集節目分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的主題是:中國大陸疫情升溫下的經濟與社會怪象;二、兩岸風雲的主題是:古寧頭戰役英雄熊震球先生的故事。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徐全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博士候選人、作家、資深媒體人

(一)古寧頭戰役中,向共軍射擊第一砲的熊震球去年12月25日過世,享耆壽九十歲。
熊震球先生的公奠1月12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等政要都到場致哀;13日上午舉行安奉,熊震球長眠在汐止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總統府戰略顧問霍守業上將率陸軍重要幹部獻花致祭,場面隆重哀戚。
蔡總統抵達會場後,親自頒發褒揚令,由熊震球長子熊鼎先生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她要代表國人,感謝熊在軍旅生涯中,為守護國家所做的犧牲和奉獻;熊老先生是守護國家安全的英雄, 1949年古寧頭戰役的勝利,是守護台海安全很重要的關鍵,而熊老先生打出的第一擊,則是為勝利取得先機的關鍵。
蔡總統指出,熊先生代表我們中華民國國軍的使命和氣魄,不論前面有什麼樣艱難的挑戰,只要國家需要國軍,國軍就會挺身而出,過去、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會是這樣。
今天節目的第二個單元,兩岸風雲中,我要特別訪問曾建元教授,來談談金門之熊,和古寧頭戰役。

(二)、兩岸的疫情都出現了新的發展
1月21日台灣病例總數868康復人數766死亡人數7。部立桃園醫院出現了醫生在照顧病患時被感染,醫護人員又傳染給家人的群聚感染,所以警張指數增加,指揮中心建議元宵節的燈會停辦。
大陸方面,疫情嚴重 全中國呈現爆發趨勢 呈現爆發趨勢 中國各省開始相互進行隔離。

中國官媒在報導疫情中禁止使用「戰時狀態」,要求統一使用「應急狀態」;

中國部分輿論將華北疫情擴散原因引向基督宗教聚會活動。

(三)、經濟方面
中國 2020 年經濟增長僅 年經濟增長僅 2.3 % 外界質疑數據真實性 外界質疑數據真實性 外界質疑數據真實性
《人民日報》於 1月 19 日 02 版刊文《 2.3 %,了不起的正增長》鼓舞民心士氣;
進入 2021 一大批中國陸紙質媒體(都市類、生活報)宣告停刊。

(四)、香港情勢方面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首次出現網路防火墻,香港編年史網站被禁 域名 註冊引入政治考量。

(五)、社會方面
華為負責人任正非女兒姚安娜進軍演藝圈,自稱 「公主 」引爭議;
不滿下屬前往領導餐廳就餐,河南濟源市委書記掌摑政府秘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系的陸者李薇冒用長者卡搭乘地鐵,被發現後以「資本主義走狗」辱罵港鐵職員。

二、兩岸風雲:

嘉賓:曾建元先生/華人民主書院執行董事

古寧頭戰役中,向共軍射擊第一砲的熊震球去年12月25日過世,享耆壽九十歲。
熊震球先生的公奠1月12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等政要都到場致哀;13日上午舉行安奉,熊震球長眠在汐止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總統府戰略顧問霍守業上將率陸軍重要幹部獻花致祭,場面隆重哀戚。
熊震球先生所在的部隊被稱為「金門之熊」。因為他們在古寧頭戰役中,陸軍第十二兵團戰車第三團第一營的二八七八部隊。建立了首功——由21輛M5A1戰車組成的一個戰車營,樹霸稱雄金門戰場,所以獲頒「金門之熊」榮譽錦旗。
一九四九年十月二十四日深夜,中共在天安門宣佈建立政權之後不久,共軍突擊金門嚨口,砲手熊震球在海灘拋錨的戰車裡,擊發第一發砲彈,擊中共軍的彈藥指揮船,霎時成為一團火球,被國軍視為贏得戰役的重要關鍵之一。他持卡賓槍和操作車砲抵擋血戰了七個小時半。最後攻破古寧頭北山解放軍指揮所的,也是他和他們這一部66號戰車。古寧頭戰役更成為奠定日後兩岸局勢的重要戰役。

古寧頭戰役的歷史背景,可以說是國共內戰,節節敗退的國軍第一個勝戰. 當時金門的守軍是誰?何以能夠扭轉戰局?當時共軍的策略失敗,導致大敗。何以致之?金門之熊的精神是什麼?給今人什麼啟示?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