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20大述評與陳建剛律師的理念「子孫為奴我有罪」

  • 播出時間: 2022-10-29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共二十大22日上午舉行閉幕會議。在11時許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後不久,與會的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即起身,在助手攙扶下離席,當時會議尚未結束。(AFP)

本集節目有兩個單元:一、兩岸人談新聞,訪盛雪女士,對中共20大進行各方面的述評。二、兩岸風雲:訪在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建剛先生,談他為中國人權做的奮鬥而終於出逃,與他的理念「子孫為奴我有罪」。

一、兩岸人談新聞

嘉賓:盛雪女士/住在加拿大的民運領袖、作家、資深媒體人

對中共20大進行各方面的述評。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出的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別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清一色的習家軍。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前任7名政治局常委,有4人退下,包括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李克強、汪洋年紀未到必須退休,但中共官方表示他們是自願退休。

中共20大閉幕式,胡錦濤疑似非自願被工作人員攙扶提前出場。他在過程中面露不悅,多次抗拒,離開前還向習唸了兩句,並拍了李克強的肩頭。事件成為國際媒體熱議話題。

10月16日,中共20大開幕式,習近平做的報告,把他上任以來的十年稱為「新時代」在報告當中說到,他解決了中共黨內「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等於是對在他上台之前的執政者進行了嚴厲的否定和批判。

中共20大中國人怎麼看?民眾多冷漠避談。「完蛋」成了網路敏感詞,香港股市崩盤,上海房市大跌。

二、兩岸風雲:

訪在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建剛先生,談他為中國人權做的奮鬥而終於出逃,與他的理念「子孫為奴我有罪」。

在推特和臉書上看到陳建剛律師常常提到:”子孫為奴我有罪“這句話。”日前又在臉書上說:與其終身為奴,不如冒死一搏“,”子孫為奴我有罪“,這是我逃出中共國的兩大動力。没有自由,一切都不值得珍惜。

陳建剛律師:1979年3月26日出生在山東省汶上縣,大學畢業後在北京從事律師工作。2012年,33歲,從商業律師開始轉入人權律師行列。2015年春,36歲,一家四口人,兩個孩子年僅5歲和1歲,都被禁止出境。當年夏天,開始了709大抓捕,為他們辯護。2017 年5月3日,38歲,陳建剛律師一家,及維權人士張寶成夫婦一行六人在雲南旅遊時,被持槍警察帶走關押在景洪勐養派出所。2019年4月1日,陳建剛曾經在北京首都機場,準備搭機前往美國,參加美國國務院的韓福瑞獎學金計畫,但最後在登機時,卻在邊檢處被攔下,不准出境。2019年8月3日,晚上與家人一同搭機離開馬尼拉機場,美東時間8月3日深夜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當時孩子5歲和9歲。今年8歲和12歲。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