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地區結束戰地政務30週年的省思與21世紀最初10年的中國獨立紀錄片

  • 播出時間: 2022-11-19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委託金門大學舉辦「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30週年暨轉型正義學術研討會」,5日登場,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分享,關注過去戰地政務前後,金馬兩地的歷史經驗。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11年11月5日 (圖:中央社)

本集節目有兩個單元:一、新聞追擊:訪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談金馬地區結束戰地政務30週年的省思。二、兩岸人物特寫:訪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聞海,談21世紀最初10年的中國獨立紀錄片。

一、新聞追擊:

嘉賓:翁明志先生/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談金馬地區結束戰地政務30週年的省思。國共內戰給台彭金馬人民的生活帶來深遠的影響。金馬戰地政務的實驗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823砲戰那一年出生在金門的翁明志先生,後來成為台灣黨外民主運動的參與者,也成為推動金馬結束戰地政務,實現民主化的推手之一。撫今追昔,如何看這樣的經驗?為您細細道來。

民國45年至81年(1956-1992) 長達36年,政府在金門與馬祖施行「戰地政務實驗」。當時金門與馬祖分別成立「戰地政務委員會」,以軍政一元、軍民一體為概念的軍事管理系統,從「管、教、養、衛」四大要務著手,對人民之日常生活進行宵禁、燈火、入出境、電信、金融、電器用品進行軍法審判等多種管. 金馬「全民皆兵」,不管食衣住行育樂都被嚴格控管,尤其思想也戒嚴,抓匪諜判軍法的白色恐怖讓人膽戰心驚,時傳冤案。台灣地區於76年7月15日解除戒嚴,金門與馬祖卻仍繼續施行戰地政務,所延燒的民主野火。從76年8月21日翁明志、王長明、陳振堅等人赴新店的福建省政府請願,請求金馬解嚴、開放觀光、回復地方自治開第一槍起,陸續有金馬人民請願、陳情,78年台北街頭823大遊行,及80年5月7日起在立法院靜坐11天的「反金馬二度戒嚴」抗爭,終於迎來81年11月7日金馬解嚴與終止戰地政務。

二、兩岸人物特寫:

嘉賓:聞海/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

談21世紀最初10年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申奧成功的背景下,21世紀最初十年,是中國與走向世界,世界各國也對中國充滿好奇與善意的年代,而獨立紀錄片也在科技進步、拍片器材容易取得的情況下,迎來了他們的時代。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