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聞追擊:中國頻傳青少年失蹤疑與強摘器官有關

  • 播出時間: 2022-11-26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中國大陸高中生胡鑫宇失蹤案,引起網民關注。(網路圖片)

本集節目有兩個單元:一、新聞追擊:近日中國頻傳青少年失蹤,民眾普遍懷疑與強摘器官有關。訪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周明輝醫師。二、兩岸人物特寫:訪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聞海(三)。

一、新聞追擊:

嘉賓:周明輝先生/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理事、康舟診所院長、精神科醫師。

中國近年來網路上有大量失蹤青少年的資訊,失蹤青少年之多令人駭然,輿論普遍認為這可能與器官移植犯罪猖獗有關。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15歲高一男生胡鑫宇失蹤一個多月,引發中國國內全網關注。網友還整理了近期失蹤的青少年的名單。網友紛紛推測與會器官移植有關。在節目中為您剖析這樣的社會背景的成因。

二、兩岸人物特寫:訪中國獨立紀錄片導演聞海(三)。

1971年

出生於湖南省

1996年,25歲

黃文海從北京電影學院圖片攝影專業進修畢業

1996年

開始在中央電視台社會新聞部當記者和編導,由其採製的新聞報道多次獲得各種新聞獎項。

2001年,30歲

黃文海離開中央電視台;同年,擔任紀錄片《北京郊區》的製作人

2002年,31歲

執導個人首部紀錄片《軍訓營紀事》,該片以河北省廊坊市管道局中學學生軍訓生活為題材,參加了法國“FIPA”國際電影節“有創意的紀錄片”競賽單元 、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 。

2003年,32歲

胡錦濤

 “非典”期間,黃文海在湖南一個小鎮的麻將館裏,將機器對着整天陷在麻將桌上的人們,後來整理成紀錄片《喧譁的塵土》 ,該片入選新加坡國際電影節,併成為了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的首映影片,獲得馬賽國際電影節國際紀錄片競賽單元“喬治·波格爾”獎 。

2004年

執導紀錄片《靜靜的鋸》。

2005年

執導紀錄片《夢遊》 ,該片獲得法國真實電影節國際競賽單元大獎

2008年

執導紀錄片《我們》,該片獲得第65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特別提及獎

 

擔任紀錄片《採油日記》的攝影師,該片由王兵執導,影片通過紀錄煤車司機從中國煤鄉山西到天津運煤的旅途生活,以羣像的方式展現了地層勞動人民的生活。

2010年

執導紀錄短片《殼》,該片描摹了喧囂造船廠工地工人的生命力;

 

執導紀錄片《西方去此不遠》,該片入圍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

2012年

習近平,41歲

擔任紀錄片《三姊妹》的攝影師,該片講述了雲南某個村莊裏三姐妹生活的故事。

2013年

擔任紀錄片《孤獨》的攝影師,該片為紀錄片《三姊妹》的剪輯版。

2013年,42歲

移居香港

2014年,43歲

在香港發起成立「中國獨立紀錄片研究會」,為創辦人之一。多次策劃舉辦中國獨立紀錄片展映活動。並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香港浸會大學,收集中國大陸紀錄片和影像作品。同時在香港大學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撰寫《放逐的凝視──見證中國獨立記錄片》該書以導演角度以及親身經歷,觀察、書寫1949之後中國紀錄片的發展,是第一本全面介紹中國紀錄片發展全貌之書籍。

2015年

3月我有幸參加並全程拍攝臺北國際作家週。在此次活動中,我見到了廖亦武、貝嶺、京不特、孟浪等著名作家。

2016年,43歲

07-19 ~ 10-18駐村地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2016年

導演最新作品,《兇年之畔》(we the workers))已殺青。

2017年

擔任紀錄片《人流》的攝影師,該片由艾未未執導。

 

2017年後相繼來台灣發表電影作品,先是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羅莎的傷口》展覽中特別放映《我們》、《凶年之畔》。其後在台北光點展出《喧譁的塵土》、《西方此去不遠》、《在流放地》、《喊叫與耳語》、《夢遊》、《凶年之畔》、《我們》等,現場有心人士開始邀請他展出。

2017年 — 2018年

策劃「決絕:1997年以來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影展」

黃文海在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資助下寫下《放逐的凝視》,回顧中國獨立紀錄片十餘年歷程,也回顧了自己的紀錄片拍攝生涯。

書的扉頁上,他沒有特別感謝什麼人,而是「獻給在風雨中抱緊自由的香港

2020年,49歲

7月14日成為香港永久居民。國安法實施。

2020年

他在台灣各大學舉辦放映與映後座談,受到許多年輕人用心的提問與回響。其後隨即出版《在流放地的影像》15篇影評、訪談與文論,以及《存在的》攝影集,或可稱之為影像詩。

2021年,50歲

《存在的》攝影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