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江澤民對建立兩岸關係架構的貢獻、中國的顏色革命奇蹟-白紙革命的發生

  • 播出時間: 2022-12-02
  • 按讚加入兩岸新聞導報粉絲團
兩岸新聞導報
北京清華大學學生日前在校園內高舉白紙對嚴格封控進行無聲抗議。(Twitter)

今天的節目有兩個單元:一、兩岸風雲:訪楊憲宏先生,談江澤民對建立兩岸關係架構的貢獻。二、新聞追擊:訪盛雪女士,談中國的顏色革命奇蹟-白紙革命在極度壓制與防範下發生了。以及盛雪女士談來台灣觀選的見聞與感觸。

一、兩岸風雲:

連線:楊憲宏先生/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前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11月30日去世。江澤民心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後,被鄧小平臨時點名,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1997年鄧小平去世之後,繼續擔任總書記,後來並且成為江核心,到2002年下台,由鄧小平指定的胡錦濤接他的位子。他在位期間,台灣主要的政治領導人是1988年到2000年擔任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在這一段時間,台灣解除戒嚴,終結動員勘亂時期,進行六次修憲,總統直接民選,進行寧靜而迅速的民主化和本土化。江澤民則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指示下,繼續發展經濟,在外交上也奉行韜光養晦的政策,和西方國家保持好關係。而在內部實行「要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扼殺在萌芽狀態」的鎮壓政策。在這樣的情況下,兩岸關係的發展,則透過1991年成立的海基會、海協會,以及1993年開始的兩會負責人辜振甫、汪道涵會談,進行官方授權下的接觸和談判,為兩岸關係奠定下了務實交流的基本格局,也給在這之後的兩岸民間往來帶來深遠的影響。如何看待江澤民在位期間,為兩岸關係所定下來的基礎?今天的兩岸風雲單元,訪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二、新聞追擊:

嘉賓:盛雪女士/從加拿大來台觀選的民運領袖、資深媒體人

中國的民眾因為在長期的動態清零政策下,造成各種的人道災難,中國各地紛紛傳出或大或小的抗議事件,終於在11月27號,上海市民在烏魯木齊中路集會,喊出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的口號,並且把和平示威抗議的蔓延到全中國各地和大學院校。

這次被稱為白紙運動,或白紙革命的行動,引起了世界各地的關注和響應,很多國家的領導人都發表言論表示支持。台灣的立法院長游錫堃,30日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說:「訪日途中,聽到中國人民多處抗爭,不禁為中國民衆的死傷擔憂!西方的哲學家說:「人民是國家的目的」。我要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正視人民的需要,早日改革!」

政府的大陸委員會也對因為清零封控造成無謂的傷亡表達關切,同時強調民眾的基本生活、言論表意與行動自由的基本權利,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呼籲中共當局應該儘速採取合理適當的防疫措施、逐步調整和放鬆不合理的管制,並且維護人民生活基本權益與行動自由,積極傾聽和回應民眾的合理要求,讓中國大陸社會早日回歸正常。

今天的新聞追擊要請盛雪女士為我們做觀察,並且談談她到台灣觀選的見聞和心得。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