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美虹 談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文化

  • 播出時間: 2021-02-18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穗穗念顧問朱美虹

美虹廚房創辦人朱美虹,在深溝村出生,二、三歲時全家搬到羅東,小學五年級搬去臺北,直到臺南就讀成功大學,婚後和夫婿前往日本學習,本來就喜歡烹飪的她,回台之後開始對古老傳統的發酵食物有興趣,學習之後兼具了色、香、味的調味食物,同時擁有屬於朱美虹的特色。

在節目當中她娓娓道來, 當年和夫婿賴青松在共同購買運動草創期打拼,後來隨夫婿兩度到日本,夫婿攻讀環境法碩士、參與生活俱樂部生協工作研習,乃至二○○四年決定帶著一雙兒女搬回深溝村,開始推動穀東俱樂部,朱美虹始終是伴侶背後最堅實的支柱。

問及當時為何會開「美虹廚房」她説:當年想法很簡單,即使在家拿鍋鏟煮飯燒菜十多年,但是經營餐飲業必須考量經營與美感的平衡, 與在家裡烹飪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開設「美虹廚房」時,獲得好評。總希望帶著初衷,把產地小農種植的好的農作物能將食農教育移到餐桌的文化上。

如今在「穗穗念」當顧問,是一個食農對話的平台,因為都是用當地小農的食材,現今的深溝村不少是外籍人士遷入或是喜歡大自然多接觸的人儼然已成為小型的國際村,此地的居民臥虎藏龍有不少專業人士聚集在這裡理念相同。朱美虹說,宜蘭有季節性的傳統手工農產品,例如醬油、豆腐乳等,她也談到做醬油時,前輩們談到的禁忌等。同時也有大學生的社團,想來認識產地農產品的變化以及跟著節氣手做的發酵食品,同時她很用心自己設計課程,讓這群學生更加融入產地食農教育與文化。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