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子興做很潮的印花設計,尋找台灣文化

  • 播出時間: 2021-03-25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錦源興 提袋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楊子興設計的提花袋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百年布莊錦源興 楊子興

來自台南的印花品牌「錦源興」有著百年歷史小老闆楊子興,去年開幕至今在短時間內獲得許多關注,起因於一趟京都行旅後,錦源興第四代子孫楊子興,在心中種下復興家族老店的種子,他以設計專業結合印花布,重新擦亮百年布莊品牌。楊子興説,希望透過印花布設計,串聯式微的布產業鏈及傳承布美學與布生活文化。他汲取的不只是臺南及臺灣在地圖騰語彙,更是生活文化脈絡。

但是如何說「錦源興」的故事,於是開啟訪談親戚、蒐集老照片與家族史,其中最珍貴莫過於從網路找出一份存於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的工場名簿,記錄外婆的父親—也就是阿祖張相先生創立錦源興的精確年代為日治時期的1923年,楊子興説唸研究所時找參考文獻所練的功就是為了這一刻。在2020年2月開幕,但沒想到碰到疫情,心想就做些有趣的事,百年布莊重新以生活品牌的面貌與大家見面,推出10款台南系列印花布提袋,有趣的是原本不看好的圖案,來了在台灣居住的日本人很喜歡,因此從生活中找尋靈感,同時也讓產品生活化,能夠展現地方特色。另外,他也談到在今年的規劃與想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