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怡明理事長談 南港設計思考地方創生

  • 播出時間: 2021-11-25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大坑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 黃怡明

大坑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黃怡明,從小就在南港成長,記憶中的街頭有叫賣生,還記得在街道上騎自行車。如今南港區是台北市最後加入的行政區,從農業、礦業到工業,過去一直給人有黑鄉的印象,直到近十年南港軟體園區、國際展覽館、商業園區、三鐵共構、星級酒店、台北流行音樂館進駐,南港已蛻變成明日之星。

在2012年「臺北市大坑產業文化協會」成立和「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落成都在2002年,目的即是要推廣南港大坑、振興茶山文化及產業。許多人不知道南港茶山 是台灣包種茶發源的地方,百年前南港舊莊有王水錦、魏靜時二位製茶的茶師,在製茶的過程中發現有淡雅的花香,在多次嘗試在萎凋、浪菁中找出那自然清香,在製程中保留下來,成就了爾後台灣茶揚名世界的包種茶。

黃怡明理事長也談到北台灣的包種茶是條型狀的茶,中埔是球形烏龍都是屬於自然清香法的一種。另外,桂花是南港區的區花,源自於百年前茶葉薰花製成的「包花茶」,就是現在的「花茶」;現在南港茶山還擁有幾棵百年桂花樹,並有桂花主題塑造的桂花步道、吊橋,沿桂花步道漫步可見滿山茶園。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