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文字文創帶來故事的發想

  • 播出時間: 2022-03-10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 蔡素芬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蔡素芬

她的童年之地就是台南七股,一個濱海的小鄉村。每天上下學必經的地方,村子裡安靜得很,總是以大海為伍,日照下,輝映著村民們討生活的姿態,在她腦海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長大後離鄉,鹽田風日在心頭繼續吹拂曝曬,因此在1993年,副總編蔡素芬完成《鹽田兒女》以樸質的文字細描鹽田上的勞動婦女,一種兼容柔軟隱忍與剛強的生存本事。小說有塩田的人情與地方風土,並且獲得當年《聯合報》長篇小說獎,更讓人以為作者必然有一定年紀,飽經人世歷練,殊不知當年的蔡素芬,不過年方二十九。

副總編蔡素芬回憶道説:「當年《鹽田兒女》可說是一口氣寫出來的,從開筆到完成僅兩個多月」問及為何能在短時間內可以完成長篇小說呢?她說:「可能是很專心的在寫作,有些語言自己就會跑出來。」《鹽田兒女》的故事背景是以50、60年代為主,當時台灣社會轉型,由農業社會過渡到工商社會,這時許多人離鄉到城市謀生,原來熱鬧的鄉村,人口漸凋零,生產力頓失,「這種遷移影響了人的生命內容,住在鄉村跟城市受到的生活刺激是不一樣的。」

高中即開始小說創作的蔡素芬,她說:「寫作就這麼奇妙,每次寫小說都是根據可以得到的資源,去把它組織出來。」另外,《橄欖樹》是寫第二代的故事,以《鹽田兒女》的主角為主軸,注入了當年時代背景的民歌時期動人的故事。同時副總編蔡素芬也談到她寫作的靈感來源,歡迎收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