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倡《現代旗袍》日常穿搭美學

  • 播出時間: 2022-04-21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馬于文 Chic Pow/台北旗袍同好會創辦人

馬于文 Chic Pow/台北旗袍同好會創辦人

輔仁大學文創系講師馬于文,在大學畢業買了人生第一件旗袍,開始和旗袍結緣。 2015年因愛旗袍成癡,創立「台北旗袍同好會」臉書社團,至今擁有近萬名會員,是全台最大的旗袍社團。到義大利念完碩士之後,也再海外工作一段時間,其後回台在2020年再接再勵投入資金,成立「CHIC POW國際旗袍選品平台」,以旗袍創業,讓不為人熟知的好品牌,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跨國交流和交易。

談及為何會旗袍為主創業,創辦人馬于文説:「自己愛之入骨的旗袍情結,回憶除了來自小時候母親的穿著印象,另一方面就是在義大利念書期間,看見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同學們竟對日本和服發出共同的讚嘆,深刻體會到民族服飾的重要性。可惜當時的她沒有把旗袍帶出國,失去展示機會介紹文化。」

推敲台灣女性不喜歡穿旗袍的原因,「日常不適穿」和「自認身材不好」是兩大主因。為了扭轉認知,也拉近年輕人和旗袍的距離,2015年馬于文老師在臉書創辦「台北旗袍同好會」社團,運用各種創新手法創造話題,以提升旗袍的能見度,也創造更多穿旗袍的機會。並且在2022年舉辦「穿旗袍路跑」,學的是設計和行銷,喜歡動腦求新求變的馬于文,讓旗袍如千面女郎般,可以有不同的變換,活動相當成功,改變了許多人原本對旗袍的觀念。

掀起旗袍文化與創意的馬于文,継續想將旗袍推向國際舞台,成為國際性衣著,始終是她執著不變的方向。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