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堅守傳統工法才能創新

  • 播出時間: 2022-08-18
  • 按讚加入歡迎光臨文創市集粉絲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廣進勝 油紙傘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林榮君老師繪畫的仕女圖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第三代在上桐油
歡迎光臨文創市集
廣進勝林榮君老師示範第三代的兒子

廣進勝二代林榮君老師

林榮君老師與設計科系出身的妻子吳劍瑛設計總監讓紙傘有另一種現代風情。遵循傳統文化的手作工藝,一點一滴都融入在生活當中,經過林老師的講解,才知曉一把油紙傘要花多少的時間與心力,最重要的是傳統技法,缺一不可。林老師說:「要眼到、心到、手到」,林榮君伉儷不但結合設計概念,融匯客家藍染文化,原創出系列紙傘創作,其中更有一把叫「蔡依林傘」!老師説「因為天后蔡依林在拍MV時,特別訂做了一款紙傘當道具,就將它取為蔡依林傘。」

林榮君老師説「廣進勝」早期從第一代開始,就跟林懷民、漢聲團隊等有所往來配合,也談到堅持傳統工法的製傘,使用的柿子水,黏著紙傘取代白膠,然而「柿子水」是收集端午節後約兩個禮拜的硬柿子,提煉出黏傘專用的柿子水,是供應一整年塗著的份量。林榮君老師説:「當你要從事傳統產業,必須掌握傳統的工法,傳統工法學會,才有資格創新。」這也是林老師在二○○四年決定接下家業,讓「廣進勝」重新出發,並且第三代也接班傳承下去。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