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磜社區首見安產業伯公儀式,展現客家敬天謝地人文內涵,讓客家回到生活中

  • 播出時間: 2023-06-28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菜包,客家話叫豬籠粄,拜伯公要準備特大的菜包,表示六畜興旺
遇見美好人生
訪問文史工作者劉還月老師
遇見美好人生
伯公照護站照顧長輩,就像產業伯公庇佑地方產業發展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香花僧周文洸道士主持開光點眼儀式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用客家三草(拐仔絲、狗貼耳、艾草)祭拜產業伯公

受訪者:徐美玉/水磜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還月/資深文史工作者;葉家齊/伯公照護站計畫承辦人;林清泉/水磜村村長

土地公,客家話稱伯公(*bagˋgungˊ),祂是跟客家人生活最貼近的神祇,無論街坊、田唇(*田邊)、山林或宗祠,都可以看見各種形式的伯公,而伯公所在之處,就是心靈寄託的所在!

我們經常拜伯公,可是很少有機會看到伯公安座的儀式,位在新竹縣北埔鄉的水磜社區,為了發展當地產業,請來「產業伯公」庇佑村民和農產,用在地的客家三草──紫蘇、艾草、魚腥草祭拜,聘請道法深厚、功力精湛的「香花僧」周文洸道長主持科儀,在眾人虔誠祝禱下,產業伯公安心入坐!對於年輕一輩的我們來說,真是一場「很客家的」文化洗禮,與伯公照護站的服務內容也相當契合。

徐美玉理事長說,社區長輩世居在水磜村,務農為主,因為年邁而無力耕作,土地任其荒廢,但是都堅持不賣,在與地方年輕人參詳、討論,以及長輩的支持下,復振產業,栽種特色農產品,例如:金鉤子蘿蔔、拐仔絲(*紫蘇)等等,推廣傳統客家美食,讓農村再度充滿生氣,永續經營自己的家園,並把客家找回生活中。

所謂:「文化搭台、產業唱戲」,產業發展或地方創生,如果沒有文化的內涵,將是空洞無法長久持續,資深文史工作者劉還月老師也住在水磜村,本身推廣客家酸柑茶的他,和地方鄉親一同致力於復振地方產業,更要找回客家的生活文化,劉老師分享紫蘇為什麼叫「拐仔絲」?相當有趣、傳神;另外,煮回真正的客家雞酒味也是水磜社區的特色,產業就要跟生活文化結合,推出好的產品,才能談永續發展。雖是推廣產業,這次的安奉產業伯公儀式,請來即將失傳的「香花僧」周文洸道士主持科儀,即是產業與文化結合的典範。

📌歡迎上👉央廣臺灣客語粉絲團👈按讚留言唷!
📌您的回饋我們相當珍惜,歡迎來信給我們唷!
🌍來信資訊🍎
📮郵寄地址|臺灣104237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中央廣播電臺 客語節目收
✉️e-mail|[email protected]
🖋收聽報告|https://reurl.cc/NXkVe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