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透過「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典藏、傳承在地的生活文化

  • 播出時間: 2023-11-01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新埔國小的麒麟陣表演
遇見美好人生
新埔國小的花鼓表演

受訪者:馬紀政/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文資典藏組組長;姜信淇/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理事長;王淑惠、范明琪/文資調查員

文化是生活形式的累積,為豐富客家文化的基礎資料,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客委會客發中心)自2003年起,系統的針對全台70個客家重點發展鄉鎮市區,進行客庄文化資產普查工作,過程中,強調在地民眾的參與,同時喚醒客庄在地居民的集體記憶,激起對在地文化的關心及熱情,建構出臺灣客庄文化資產的基礎知識,除了典藏資源,更期盼傳承給下一代。

新竹的客庄文化資產調查工作,委由在地文史工作團隊──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協助調查,新埔鎮的調查受疫情影響,進行兩年多終於完成,日前於新埔國小舉行成果展,兩河文化協會理事長姜信淇說,在國小舉辦的目的,希望小朋友能多接近自己的家鄉文化,透過展覽、導覽、表演、品嚐和DIY等體驗,真正感受文化的美好。文化資產調查員也分享,即使是客庄也都有各自的精彩,客發中心馬組長說,調查資料都陸續上架,歡迎大家至「文化資產數位網」查詢、利用喔!

客家文化資產普查不僅是文化資料的調查和記錄,亦可以提升在地居民對家鄉的認識,增進對家鄉的情感和認同,對發展產業觀光也有幫助,進一步形成一股「新客家文化運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