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攜手共創,友善接納,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提出「更生事業群」為更生人撐起保護傘

  • 播出時間: 2023-11-08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人稱更生輔導長的吳世璿,積極幫助更生人就業,也感謝更生保護會的協助
遇見美好人生
第78屆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感謝更生保護志工的付出
遇見美好人生

受訪者:蔡清祥/法務部部長

「媽媽說多幫助一位更生人,可以少一位媽媽流眼淚,多一個家庭的歡笑,所以我就盡力幫助更生人。」獲得今年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希望獎章的得主,本身也是更生人的吳世璿感動地說。「我現在從事園藝的工作,比起過往,現在感覺很踏實,更珍惜家庭,認真工作,不放棄。」更生人阿堯在更生保護會台北分會的協助下,現在是景觀公司的老闆!以上兩位更生人在第78屆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接受表揚後,接受訪問提到創業及浪子回頭的感想,心中滿是感恩與感謝。

更生人求職、創業不易,法務部為強化更生人就業協助,讓更生人獲得「工作保障」、「收入保障」與「勞動條件保障」,兩年前提出「更生事業群」計畫,希望透過與優質企業合作,以及由更生保護會辦理自營事業模式,銜接矯正機關自主監外作業,提供更生人穩定、安全的就業環境與工作保障。而提出這項計畫的正是法務部部長蔡清祥。

蔡部長第一次上客語節目,介紹何謂「更生事業群」,部長說目前已經有18家公司加入,成為「友善廠商更生事業體」,並推動設置3家「自營更生事業體」。「更生事業群」的目標是提供穩定、友善的工作環境,透過陪伴、職訓及輔導,給予更生人歸屬感與培養就業專長,使更生人能順利復歸社會,降低再犯率。

節目中,部長分享更生人溫馨的故事,提到「更生事業群」就像一個保護傘,為更生人降低工作風險,在多方資源挹注及志工和家人的關懷下,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夠不放棄自己,一起讓明天變更好。部長用客家話問候聽眾,也讓他想起在桃園擔任檢察官的時候,常聽到客家話,覺得很親切!

一起來聽這集精彩內容吧!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