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左史右圖《臺灣客庄遶尞》,鍾道明博士從客庄看大時代的故事

  • 播出時間: 2024-01-17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受訪者:鍾道明/苗栗鍾姓宗親會理事長

認識鍾道明博士是他任職於臺灣高鐵新竹站,他是臺灣高鐵的開拓元老,高鐵從無到有到舒適營運,全程參與,博士論文也以兩岸高鐵的比較為題,深入研究,可說是高鐵專家。高鐵公司退休後,因為對自己鍾姓家族歷史的好奇,進行臺灣和中國的尋根之旅,沒想到卻開啟了他的斜槓人生,成為臺灣鍾姓宗親會理事、擔任苗栗縣鍾姓宗親會理事長,成為廣播電台主持人,現在更出書成為作家,他還是馬拉松路跑的愛好者,一步一腳印,走出對客家生活文化滿滿的熱情,也為客庄歷史人文留下珍貴的文字記錄,出版《客庄遶尞》及《臺灣客庄遶尞》兩本書,他的人生處處是驚喜。

寫作的過程很辛苦,鍾博士說:「有一種勇氣叫出版」,節目中且聽他分享斜槓人生及介紹《臺灣客庄遶尞》這本書的特色,可說是「左史右圖」,就是借助康熙35年(1696)「臺灣輿圖」、乾隆15年(1750)「漢番邊界地圖」、乾隆24年(1759)「臺灣輿圖」、乾隆26年(1761)「清釐臺屬漢番邊界地圖」、乾隆49年(1784)「臺灣田園分別墾禁圖說」、同治10年(1871)「臺灣府輿圖纂要」、光緒4年(1878)「全臺前後山輿圖」等清代地圖,對照「臺灣府志」、「淡水廳志」、「臺東州采訪冊」等,務求古今地名言之有本。

而各個客家鄉鎮的客家人數則以客委會2017年公布的「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調查資料」,與1928年「臺灣在籍漢民族鄉貫別調查報告」兩相對照,比較百年來客庄的變化與其原因,相當具有可看性,讓遶尞客家庄的時候,不僅看熱鬧,也帶你看門道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