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免校園霸凌,從校園族群友善開始,至善基金會盼尊重多元文化、培養世界公民

  • 播出時間: 2023-12-27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受訪者:洪智傑/至善基金會執行長、彭清宏/尖石國中校長
「每個孩子就像風箏,風箏雖有大有小,但牽著的那根線很重要,它是文化的線也是生命的線,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家鄉,有根的感覺,以後能回部落服務」獲得第一屆校園族群友善獎,本身是客籍非原住民身分,卻以身作則推動原民教育文化的尖石國中彭清宏校長說。
長期致力於原鄉兒少服務的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根據比對國教署及原民會的統計發現,原住民孩子在青少年階段中輟或辦理休學的比例是一般學生的2至3倍,而他們在校園面對的歧視共有四種類型,一是刻板印象產生的不當言語,二是政府為原住民制定的制度如加分制度引起的歧視,三是在權力關係不對等的組織中因偏見產生的歧視,四則是原住民族群內的歧視。為了讓各中學和老師為少數族群的學生營造更為安全友善的求學環境,至善基金會特別舉辦「臺灣原住民族兒少友善校園研討會」暨「第一屆校園族群友善獎頒獎典禮」,頒獎給對於主流社會與少數族群和解有顯著貢獻的學校及個人,邀請大家關注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其中,尖石國中彭清宏校長是客家籍,雖非原民身分,卻以身作則推動原住民教育,在校內開設文化課程,讓孩子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自信,一起分享彭校長的教育理念。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