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𠊎等記得:客庄在地記憶个紀念形式徵件」活動,重新找回𠊎等失落的記憶

  • 播出時間: 2024-03-27
  • 按讚加入遇見美好人生粉絲團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遇見美好人生

受訪者:楊長鎮/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今晡日个節目邀請到「A咖大來賓」──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

楊主委講:「無記憶,就像沒有精神和靈魂」,舉辦「𠊎等記得:客庄在地記憶个紀念形式徵件」活動,希望重新找回𠊎等失落的記憶。楊主委說地方記憶的重建是打造生活共同體與社區認同的重要基礎,像浪漫臺三線上就有許多臺灣重要的文學家:鍾肇政、杜潘芳格、吳濁流、李喬、詹冰等等,但臺灣像是一座失憶的島嶼,歷經不同時期的殖民或威權統治,自我的記憶已沉澱在失憶的深澗,所以客家的文藝復興有賴語言、文化的復振與創新,更有賴於客庄集體記憶的重新發掘與再現。這次徵件規劃透過設計美學結合客家文化素養,以文化承載的紀念物及儀式活動傳承被遺忘的客庄記憶,逆寫真實發生卻未曾被保存的珍貴客家故事,凝聚與省思共同的歷史及文化。

紀念碑是死的,但紀念形式是活的,透過公開徵選公共空間藝術美學構想與實體概念作品,以展現客庄在地特色及提升人文關懷的文化建設,並使「客庄歷史記憶與公共議題」獲得更多重視認同與理性討論,為後續客委會推動「客庄歷史記憶」政策,提供客庄鄉鎮紀念環境營造之典範樣式。

一起來聽楊長鎮主委的精采分享!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