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盧師父講古!! 粵曲藝在台灣的風光年代

  • 播出時間: 2023-12-13
  • 按讚加入粵講粵威水粉絲團
粵講粵威水
能武會唱的盧文錦師父
粵講粵威水
粵劇演出(網路圖片)

受訪來賓: 台灣詠春拳之父、粵曲唱友、音樂師父盧文錦

近年港人移居來台眾多,所以,台灣是現在才多粵語人嗎?不是的,早幾十年前的台灣,就已經有很多粵語人的社團兼活動。甚至可以說,半個世紀前的台灣,當時的粵語是更深入社會。

為甚麼這樣說? 譬如,很多粵曲曲友都說 :「現在在台灣沒粵曲可以唱了!!」現在沒有,所以以前有嗎? 是的,以前有,以前在台灣有粵劇劇團,而且還常有公開的粵劇表演活動呢! 另外,早在1960年代,當時的幼獅電台有粵語節目,而幼獅電台每週六就有一個粵劇的節目,這個粵劇節目每到節目尾聲,就會報「嶺南音樂社」這個社團的地址。因為這個節目,把很多台灣在地的粵曲曲友吸引到「嶺南音樂社」,每到練曲時候,很多曲友就會去聽曲,順便「唱返幾句」。

因此,嶺南音樂社聚集了不少愛曲之人。其中包括港澳大陸人士,還有很多的越南華人。很多人一說到粵語,馬上想到的可能就是香港,連帶可能還會想到澳門,再來就會想到廣東地區、再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加等等。其實越南很多華人通曉粵語,甚至在越南有的區,簡直是粵語區,說粵語就可以暢通無阻的。

總而言之,粵曲在越南比在台灣流行,愛唱曲的越南華人也很多。來台以後,很多越南華人也參加了這些在台灣的粵曲曲藝社,曲藝社以前也常辦很多公開演出的活動。從曲社,後來又有嶺南獅團,每到大時大節,舞獅採青,說起來當時的廣東社團,比現在都熱鬧,都風光呢!

雖是講古,不過也是寄望!寄望以後粵語在台灣,會說會聽的人都更多,更多粵語的活動,更貼地深入台灣的社會。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